欢迎进入中国昌吉网!

当前位置: 频道精选 > 经济 > 金融

国家外汇管理局昌吉州分局坚持多点发力 持续增强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

发布时间:2024-04-16 11:43:52 来源:昌吉日报

  中国昌吉网讯(通讯员徐新雅报道近年来,国家外汇管理局昌吉州分局坚持主动作为,持续强化“汇政银”协调推动,不断扩大跨境人民币政策覆盖面,切实服务辖区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。

  2023年,昌吉辖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额累计26.42亿元,占同期同口径辖区本外币跨境收支总额的比重,较上年提升约6个百分点,保持辖区跨境结算第二大支付货币地位,其中,实体经济领域结算量同比增长57.62%,与周边国家结算量同比增长56.32%。人民币的结算往来国家与跨境使用企业持续扩面增量。

  该局高度重视,统筹谋划部署,坚持每年组织10家外汇指定银行召开辖区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,分析和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,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谋划,引导银行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服务,不断增强涉外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。

  该局构建“外汇局+职能部门+银行”的模式,通过商务局、税务局、银行协助外汇局解读支持政策、介绍外汇产品操作实践,切实满足市场主体在对外交易结算、跨境投融资、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。

  该局联合辖区银行常态化、多渠道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与业务推广,赴多家重点涉外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,详细了解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时遇到的难点问题,引导银行入企业、进社区,精准对接经营主体业务需求,确保提供多样化、个性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。

  为提升服务水平,推动便利结算,该局还坚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,纳入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优质企业名单,让其充分享受便利、高效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。2023年,辖区4家银行共为6家名单内优质企业,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233笔,合计金额7.8亿元,约占昌吉辖区跨境人民币整体结算量的三分之一。

友情链接